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决议公布

作者: 日期:2022-09-13 单位: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决议(2022年9月9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9月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对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作出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马兴瑞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就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多个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工作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今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对新疆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对新疆工作重要地位的战略考量、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新的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推进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反恐维稳领域法规制度体系,保持对“三股势力”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优化完善风险管控工作机制,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优化工作措施,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加大抵边新村建设力度,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边防安全稳固。

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开放自信姿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涉疆对外宣传,完善“请进来”“走出去”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创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客观真实展现新疆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全会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健全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积极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会强调,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加快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深化中国化经学思想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依法推进去极端化,实现宗教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推进文化润疆工作落地落实,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全方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和保护传承新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大力推动木卡姆、玛纳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补齐文化事业短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会强调,要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动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口岸经济带;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强化全方位国际合作,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金融业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

全会强调,要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快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推进能源通道和电网建设,提升水利设施保障能力,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和功能,积极发展新型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全会强调,要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着力解决制约新疆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美丽新疆。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建设,做好卡拉麦里、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稳定扩大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进完善医疗、文化、体育、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养老、育幼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社会保障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依法科学精准高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社会公共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兵团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着力推动兵团在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兵地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各级组织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科学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优化各级党政机构设置、科学合理配置职能,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全会强调,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政协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加强高素质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突出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加大重点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南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全区力量,持续加大政策扶持、财力分配、干部人才保障等方面倾斜支持力度,支持南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好荒漠、戈壁等资源发展特色林果业和设施农业,加快南疆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南疆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常态化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机制,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传递到天山南北;要紧密结合实际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提升能力本领抓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抓好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抓好消费回补、抓好稳外资稳外贸、抓好能源安全保障、抓好农业生产、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抓好稳链强链保畅通、抓好民生保障,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