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为治疗在毒瘾戒治中的作用

作者: 日期:2022-07-15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目前常用的毒瘾戒治方法有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认知行为治疗是一种结构化、短程、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物质滥用障碍的心理治疗技术,帮助成瘾者识别、回避和应对物质滥用的诱发因素,从而保持操守,预防复吸,其包括三项核心内容:功能分析、应对技能训练和预防复发模式。

功能分析就是运用问卷调查、访谈和角色扮演的方法识别物质滥用的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包括认知、情绪和生理状态、社会、环境或情境因素。功能分析还包括评估成瘾者的应对能力和自我效能。全面评估物质滥用的影响因素有助于制订个体化的干预方案和治疗计划,从而使戒断治疗有针对性地进行。

应对技能训练是认知行为治疗的核心,即对药物滥用者拒绝毒品技能、情绪管理技能以及社会交往技能进行训练和强化。

预防复发模式包括功能分析、识别高危情境、应对技能训练,以及分析复发的可能性和制订应对计划,降低伤害,防止发展为全面复发。

认知行为疗法是一种通过认知行为技术来改变成瘾者的非理性认知,矫正不良行为的心理治疗方法。它通过改变成瘾者对毒品的不良认知和行为,帮助他们积极正确地应对高危情境,减少其负向行为和消极情绪,训练并强化他们正确处理高危情境和消极情绪的方式以增强戒毒动机,降低复吸的可能性,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有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替代药物预防复吸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主要是由于无法对药物滥用者面对高危情境导致复吸的背后原因进行探究。而要达到有效地预防复吸和真正戒断毒瘾,最根本的是要让戒毒人员正确处理高危情境以及改变自身非理性认知。大部分预防复吸的方法强调使用替代药物和远离毒品的重要性,没有从根本上思考戒毒人员自身的认知和行为是否存在偏差。仅仅达到暂时的戒断成功并非戒毒治疗和真正康复的终点,帮助戒毒人员改变非理性的认知才是降低复吸率的关键所在,也是预防复吸的核心所在。一项研究表明,当冰毒滥用者改变非理性的认知后连续几年时间内有更高的戒断率和更低的复吸率,所以将认知行为疗法运用于毒品滥用者预防复吸,可以达到理想效果。

戒毒人员作为特殊群体,自我接纳度不高、情绪偏向负性,大部分戒毒人员往往通过再次吸食毒品来逃避现实中的困难,往往会出现戒毒复吸再戒毒再复吸的恶性循环。认知行为疗法作为心理治疗方法,在纠正和改善不良人格和行为方面,有着治疗时间短、治疗效果明显等特点,与戒断人员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并给予戒断人员不断的肯定和鼓励是认知行为疗法得以实施和获得良好效果的保证,在帮助戒毒人员预防复吸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者曹华系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王国花系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