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学会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社会评估

作者:梁丽云 日期:2022-09-22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心理社会评估是社会工作实务中最常用的评估之一,它来源于社会工作的“系统”“人在情境中”“家庭结构”等理论。“人在情境中”理论认为,个人受到其生存环境内的诸多因素的影响,并且人的内心事实及所处的社会环境经常处于交互作用状态,因此必须注重人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作为一名社工,运用心理社会评估来获得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专业能力。

心理社会评估主要通过一对一面谈评估与结合相关量表评估的形式进行。具体操作步骤为:提前列提纲——简单寒暄——导入面谈——询问疑问及现场答疑——结合量表评估。

01

提前列提纲


在正式进行评估访谈之前,社工需要明确自己的访谈目的,结合提前收集的与服务对象相关的资料,将访谈目的具化为合理、简洁的访谈提纲,确保评估访谈顺利、有效进行。


02

简单寒暄


在访谈开始之前,社工可以寻找一个舒服、安全、私密性较好的访谈场所,让服务对象采取舒适的坐姿,通过身体的放松,舒缓压力。随后,社工可以从天气、生活兴趣等日常话题进行切入,营造相对轻松的面谈氛围,减少服务对象的紧张感,为后续访谈提供良好的基础。


03

导入面谈


社工需简单进行自我介绍,及时澄清服务对象可能对社工角色产生的误解,注重交流与沟通时双方的地位平等。当服务对象在访谈中感受到平等和尊重,才能做到畅所欲言,面谈内容也会更具真实性、可信性。导入面谈可从服务对象吸毒经历及个人发展史入手,通过故事叙说的形式使问题外化。在这个过程中,社工也需关注服务对象的语言、情绪及动作,及时进行记录。


04

询问疑问及现场答疑


社工要现场确认服务对象对整个服务是否理解,也可为想要提问的服务对象提供机会,及时了解其期望,澄清误解。

05

结合量表评估


社工应结合家庭结构图、社会生态系统图,对服务对象的资源进行分析。家庭结构图通过图形、符号、线条等直观地提供有关家庭历史、重要家庭事件、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和互动状况等信息。而社会生态系统图则可直观地呈现与服务对象相关的环境系统,将着眼点置于服务对象与其环境的互动上,关注和分析其与周围世界的衔接。在评估问题及服务需求时,社工可运用绘画问题树和目标树的方法,通过树枝分叉的形式将服务对象所面临的问题、问题发生的原因及问题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分析。之后,将问题树中的负面条件转向为可行的正面效果,由问题树得到“方法—结果”关系描述,在相关利益群体的参与下,分析解决问题的预期效果。

在心理社会评估结束后,社工还应对相关评估结果进行总结和记录,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服务对象基本信息、面对的问题、服务需求及社工后续介入策略、服务计划。对这些记录整理完毕后,社工须将评估结果进行归档。

原创梁丽云(作者单位: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