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能帮人戒毒吗?

作者: 日期:2022-08-23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所谓书信治疗,是指以交流分析技术为基础,引导戒毒人员通过自我探索和相互沟通,增强自我控制能力、树立解决问题信心,从而实现从“儿童自我状态”到“成人自我状态”转变的一种叙事心理治疗方法。作为一剂传统良方,书信治疗因其自身特点与戒毒人员的情感需求高度契合而具有多项优势。面对来个人、家庭、社会三个层面的问题挑战,戒毒工作应当始终坚持将戒毒人员定位为病人的“医疗模式”,系统性构建书信治疗戒毒方法的科学应用路径。

优势何在

相较于其他戒毒治疗方式,书信治疗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扣人心弦,于无声中牵引情感流露。一是满足尽情宣泄的需求。书信治疗的保密性能够给予戒毒人员安全感,促使其将囤积内心的负性情绪尽情释放于字里行间,获得放松心灵的舒缓体验。二是提供静心倾诉的机会。例如,在天津大学的临床实践中,接受书信治疗的来访者就曾坦言,“感觉在向最知心的人倾吐,她只是静静地倾听,不会打断我的讲述,不会批评我的用语,我也不用担心受到旁人的指责、鄙视和非议,这种宁静的享受是无与伦比的。”三是化解直面沟通的尴尬。书信治疗有助于避免因工作人员不慎发言或不适当的表情等而给部分脆弱敏感的戒毒人员徒增心理压力。

条分缕析,于思索中转变认知模式。一是理顺纷乱焦躁的心绪。有研究表明,书信治疗对于缓解情绪焦虑具有明显益处。原因在于,写信能倒逼戒毒人员花费时间冷静思考并反复斟酌,在积极的对话模式中更快速有效地平复情绪、理清思路。二是增加将心比心的考量。读信促使戒毒人员逐渐摆脱自我中心的思想桎梏,真实感知来信方的立场想法,设身处地重新审视问题,认知状态从静态矛盾对立转向动态调和统一。三是明确发展进步的方向。进行书信往来并适度进行阶段性总结,可以帮助戒毒人员明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最终实现心理脱毒、生理戒毒的身心康愈目标。

重温回顾,于记录中增强戒断信念。一是克服了短暂易逝的缺点。书信治疗能够摆脱时间的限制,将治疗内容以书面文字形式加以保留,实质承担起治疗记录的档案存储功能。国外研究表明,一封治疗信件的平均价值相当于3.2次治疗会谈,其产生积极效果的平均概率达52.8%。二是可巩固心理脱毒的疗效。戒毒人员在迷茫时可以通过重温书信内容再次获得心理帮助,唤醒并强化其戒除毒瘾的必胜信心,帮扶社工也可以通过回顾信件中所记载的戒毒心路历程,更好地制订二次书信辅导方案。

灵活普适,于融合中推广传统良方。一是具备灵活组合的功能。书信治疗相较于其他心理咨询技法更具灵活性和包容性,可以与读写教育、硬笔书法、哀伤辅导、内观疗法等多元融合,共同应对各类戒毒难题。二是凸显经济普适的优点。书信治疗的操作方式简单、经济成本低廉,无需购入高科技智能设备作为必要支撑,因而具有普适性。当前,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深圳市春雨社会工作服务社等已通过举办“鸿雁传书解心结”“书信帮戒”等活动,将书信治疗融入戒毒过程中,并获得了多方支持和积极反馈。

问题应对

实践中,书信治疗的开展也会在个人、家庭和社会层面分别面临一些困难。根据具体情况,戒毒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

个人层面。针对戒毒人员因孤独封闭、暴躁易怒而导致的“不愿写”问题,可以通过寄送多封书信的方式循循善诱,实现渐进破冰。针对因害羞胆怯、信任缺失而导致的“不敢写”问题,可以借助同伴教育的榜样力量,以身边的真实成功案例为其增添鼓励。针对因文化水平较低而导致的“不会写”问题,可以把握书写信件的需求契机,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在从易到难锻炼思考写作能力的同时,更加关注自身心理成长。

家庭层面。针对家属因直接否定成功戒毒可能性而拒绝书信的情况,应当帮助其意识到家庭对于戒毒康复的重要意义,拓展关于成瘾机理和戒毒规律的理性认知,树立“毒可戒”观念,唤醒亲情的强大情感支柱功能。针对家属因中途松懈质疑而敷衍完成书信的情况,应当耐心向其阐释书信治疗的渐进性和有效性,使其明白心理戒毒是一个长期过程,唯有持续密切情感联络,方能最终实现戒断目标。针对因信中内容说教色彩浓厚而使戒毒人员心生抵触的情况,应当劝诫家属采取平等尊重、悉心关怀的文字表达方式与戒毒人员进行交流。

社会层面。针对缺乏专业性的问题,可以专门聘请心理咨询师担任书信治疗团队的负责人,进行统筹管理。针对缺乏广泛性的问题,可以从当地高校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书信戒毒公益小组,分工开展书信读写与收寄工作。针对缺乏稳定性的问题,可以明确安排书信治疗“一对一”或“三对一”结对帮扶小组名单,以规范化方式保证最佳的情感戒毒辅导效果。

应用路径

要让书信治疗真正发挥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的功能,就要针对书信对象、内容及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构建细化的应用路径。

选择书信往来对象。戒毒人员可以个性化定制书信治疗“戒治菜单”,自主选择或切换书信往来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亲友家属。让戒毒人员选择与其父母等通过书信展开推心置腹的交流,以见字如面的方式注入亲情关爱。二是禁毒社工。专职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常驻志愿者等禁毒社工团队成员均可以成为书信往来对象。三是朋辈同伴。因戒毒人员通常愿意听取朋辈建议且更容易与经历相似的同伴产生情感共鸣,广东省虎门禁毒志愿者“信心彩虹”书信志愿服务小组就曾邀请成功戒毒的“过来人”参与书信治疗服务,充分发挥“传帮带”的良好效应。四是戒毒人员自己。戒毒人员可以通过给自己写信的方式进行自我咨询、自我对话、自我洞察和自我总结,以正视当前问题、化解内心冲突和探明前进方向。

拓展书信写作内容。戒毒人员可以在信中记述自己的情绪体验及变化、不良情绪的产生原因及影响、当前所面临的矛盾困惑、希望如何解决问题、希望获得何种帮助以及其他意欲倾诉的内容想法等。而书信对方则可以基于来信原意剖析解构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式帮助戒毒人员克服逃避心理、回顾闪光事件、发现“例外结果”、矫正错误思维、树立正确三观、营造积极心态、体悟生命价值等。

明确书信交互频率。戒毒所可以在内部设置专门的书信治疗信箱,同时,引导戒毒人员尽量固定频率写一封信,即使没有倾诉想法,也应当简要记录自己近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情况,每三个月为一个疗程。

跟进书信配套服务。首先,根据戒毒人员的请求,戒毒所可以为书信双方提供见面机会,从而拓展咨访关系。其次,在完成一次书信辅导后,社工可以及时提炼有益的沟通技巧,反思遗漏的观察视角,并注意在后续交流中运用完善。最后,在治疗尾声,社工还可以另外准备一封书信,从新视角重构故事,与戒毒人员一同记述回顾戒毒路上的艰难点滴和成长蜕变,做好离别情绪辅导,表达对他们的信心与祝福。

科学评估戒治效果。首先,可以直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合理评估书信治疗在戒毒人员、家属及社工中的受认可度。其次,可以在治疗结束后,经戒毒人员本人同意,观察其于一个疗程内书写内容焦点所发生的变化,以进行增值性评价。最后,可以结合其他医学诊疗方式进行阶段性毒瘾科学评估,侧面反映书信治疗效果。

原创:黄鑫(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