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曲马多 | 毒品知识集

作者: 日期:2023-11-09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毒品知识请查收~

曲马多,一种中枢性镇痛药,20世纪70年代被开发出来,1977年首先在德国上市。临床上应用的是其盐酸盐,即盐酸曲马多。多用于各种术后止痛,癌痛、分娩痛等治疗,过量使用可引起心动过缓、抽搐、呼吸抑制及昏迷,具有成瘾性。

常见的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包括:眩晕、镇静、头痛、震颤、激动、幻觉、烦躁和癫痫等。与其他阿片类药物相比,曲马多因能产生更少的呼吸抑制,对心脏没有明显的作用而被广泛使用。但随着滥用数量一度增多,曲马多的成瘾性也逐渐被关注。

2008年,曲马多(包括其盐和单方制剂以及可能存在的异构体)被我国列为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这意味着曲马多具有药品和毒品的双重属性,当它没有发挥医疗作用,且已被滥用导致了不可控的成瘾作用时,就等同于毒品。

20213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曲马多注射剂和单方口服剂说明书的公告,对曲马多增添多项警示内容。公告显示,曲马多注射剂和单方口服剂说明书需要增加警示语:可能发生成瘾、滥用和误用的风险,严重者可致用药过量和死亡。医师在开具本品前应仔细评估,并定期监测上述情况。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