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禁毒法治教育阵地怎么建?

作者: 日期:2023-02-05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当前,毒品犯罪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对青少年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通过加强校园禁毒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面提升青少年对毒品的识别能力和认知水平,是防范化解青少年涉毒风险的关键所在。

加强阵地建设

地方禁毒办在禁毒工作中应当加强校地合作,联合有条件的学校在校园内建立青少年禁毒法治教育基地或校园禁毒园地,将其作为推动禁毒宣传全覆盖的着力点,使其担起校园禁毒法治教育的主责主业,以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禁毒防毒为主线,将禁毒法治教育融入到校园教育体系中,为校园内开展禁毒法治教育提供实体依托。

校园内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可以从以下层面展开:第一,通过校地合作形式建设固定的禁毒法治教育基地,依需配置相应的场地、设施、人员,保障基地常态化运行。第二,依托基地建立禁毒法律法规宣传文化墙,设置“法规文化栏”“禁毒历程”“禁毒案例”等,让青少年能够随时参观学习禁毒知识。第三,在基地内配备“仿真毒品展示”“VR智能体验”等设备,让青少年能够零距离体验毒品的客观危害,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第四,设置动态禁毒知识宣传屏幕,实时播报最新禁毒知识。第五,结合实际安排学生轮流担任基地讲解员,提升学生学习禁毒知识、参与禁毒防毒工作的积极性,为校园禁毒宣传贡献力量。第六,依托高校遴选优秀的法学或者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学生参与校园禁毒宣传工作,实现禁毒法治教育的有机补充。

形成融合效应

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学活动,在校园内开展常规性、有特色的禁毒法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全面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第一,强化常规宣传。可以设置禁毒实物展区、漫画手绘区、文化墙、禁毒长廊等,常态化进行禁毒法治宣传。第二,拓展宣传载体。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网络平台,对毒品类型、毒品危害、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实时向学生展示禁毒治理成效、普及禁毒知识等;借助校园法治课程、绘画比赛、文艺表演等线下教学方式,打造浓厚的学习禁毒知识、强化禁毒意识的校园氛围;在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禁毒法治宣传。第三,丰富宣传形式。有计划地定期邀请法官、检察官、警察、禁毒工作人员、法学研究者或法律工作者,开展禁毒法治教育宣讲;在校园内定期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在高校内可以组织开展高规格、高水平的“毒品问题治理法治论坛”、毒品问题治理主题征文等学术性活动。

打造新媒体方阵

当前,毒品犯罪网络化加剧,要有效且及时防范毒品在青少年群体内蔓延,亦应结合毒品犯罪网络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个性化、即时性、交互性的特点,发挥其在校园禁毒法治教育上的优势。可以把学校的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作为学生“第二课堂”,发布禁毒防毒宣传短片或视频,向学生推广相关禁毒法律知识;借助网络平台及时对禁毒防毒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对新发现的新型毒品及时予以通报,对青少年涉毒案件以及有关毒品犯罪的最新司法信息予以宣传,提升青少年的辨别和防范能力;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禁毒亲子阅读”等活动,在家庭乃至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还可以利用校园广播定时宣讲禁毒法律知识。


张超(作者郑自飞系成都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张超系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