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是一场怎样的旅程?

作者: 日期:2022-11-05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做什么事情最容易?向别人提意见最容易;做什么事情最难?管理好自己最难。自我管理是以理性指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心为物役而不自知。戒毒的过程,说到底就是强化自我管理的过程。

所谓自我管理,说通俗一点就是“克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律。自律不是苦行僧似的压抑自己,而是一种针对自己的习性、欲望加以合理地节制与约束。从事戒毒工作以来,笔者耳闻目睹了情况各异的戒毒人员的戒毒过程,深感自我管理对保持戒毒操守的重要性。下面给戒毒人员分享几个自我管理的习惯,真正养成可以受益一生。

仪表管理。古人说: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干净整洁,衣着得体,是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也是给岁月最好的修饰。杨绛先生半生坎坷,她在最落魄的时候,依然会整理好自己的仪表,不让自己有一丝慌张。一个真正对生活有态度的人,是不会将自己邋遢脏乱、不修边幅的仪表展示给别人的。别林斯基曾说:外表的纯洁优雅,是内心纯洁和美丽的反映。一句话,你的仪表里,不仅藏着你当下的状态,还藏着你正在进行着和将要追求的生活。

时间管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主动即自由,凡事提前10分钟,你就能永远不急不乱。说话前思考一下,便能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工作前做好安排,就能更快、更从容地进入状态;出行时提前动身,就有了一个提前量,也就不怕堵车的意外……值得一说再说的是,要控制好手机的使用时间,现在不少人用在手机等网络空间的时间动辄八九个小时,这些时间的花费已经大大挤占了本应该用来发展自己、成长自己的大好光阴。大家不妨算一笔账,人生按100岁来说,不过36500天,除去懵懂的童年、耄耋的老年,真正可以利用的时间是为数不多的,倘若每天在手机上花上几个小时,是得不偿失的。在这个分秒必争的时代,生活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你的时间观和原则性,就是你留给世界的好印象。

健康管理。卢梭说过:没有健康,就没有生活上真正的快乐。成年人的世界,变胖、变懒、变丧都很容易。保持健康作息,多运动,少熬夜,是实现一切理想的基础。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才有资本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别让不规律的作息,毁了一天的精气神;别拼搏半生,到头来输给一句“身体抱恙”。吸毒成瘾,就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病。对于戒毒人员来说,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长期保持戒断操守是当务之急。

人际管理。走过半生,见过了各式各样的人后,你会发现真正的朋友贵精不贵多。聪明的人,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社交上。不感兴趣的群聊,立马退;无意义的饭局,不参加。与其把精力浪费在这些虚假的人情往来中,不如抽出时间,专注于自己想要做的事。剔除无效社交,才能更好地自我精进;保持圈子的干净,生活才会变得清净。这一点,对于戒毒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心态管理。人的一生中会遭遇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少年求学问磕磕绊绊,中年求名利坎坎坷坷,老年求幸福孩子不省心。事与愿违是常态,顺境时不妨看淡一点,逆境时不妨看开一点。毕竟苦是一天,喜也是一天;愁是一天,乐也是一天。既然百般都是活,何不开心过。

金钱管理。人来这世上走一遭,不一定要有丰厚的财力,但一定要有管理金钱的能力。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外,无论你的收入多少,都不应该过度提前消费。管理金钱有一个原则:当用不省,当省不用。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能花出去;该存的钱,一分也要存起来。存钱之后,还要学会正确理财,理财不仅能够避免支出浪费,还能使收入实现增长。对金钱的规划管理,其实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未雨绸缪。

情绪管理。情绪对一个人的幸福感乃至身心健康,都有着极大的影响。著名心理学家安东尼·罗宾斯说过: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和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管理好情绪,一切皆能爱恨随风,万事可期。畅销书《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不自律,只能让自己在欲望的沼泽中无法自拔。只有能克制自己的人,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成为命运的主人。

戒毒是一场艰难之旅,也是一场少有人走的心智成熟之旅。唯有自律,不断强化自我管理,才能在一次次艰难乃至痛苦的磨炼与蜕变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