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瘾戒治中的哀伤辅导

作者: 日期:2023-01-09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哀伤,作为一种正常生理表现,常见于疾病、意外、自然灾害、生离死别等引发的社会关系剧烈变动中,其需要情感主体通过合理的方式来消解前述因素所导致的心理失衡,而处置不当便容易引发消沉、抑郁状态的出现。毒品吸食人员由于其心理承受、生理状态等因素更容易陷身于消极情绪,继而寻求吸食毒品以消解心理失序、转移情感关注。哀伤情绪的病态排解是部分毒品吸食人员沾染毒品的肇因所在,而毒品吸食后的失落、自责将会形成负面情绪的自我强化,进而不断侵袭毒品吸食人员的心理防线,最终导致自杀、自伤等极端行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就业扶持、回归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模式”,可以看出统辖于心理康复下的“哀伤辅导”不仅是毒瘾预防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毒瘾戒治过程中防范复吸、促进社会复归的必要干预,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据此,笔者从方法论认识、场景化应用、规范化理解、具体化行动四个维度展开论述。

方法论认识与场景化应用

如何认识毒瘾戒治过程中的哀伤辅导?个体的应激反应一般经历3个阶段:应激期、冲击期和复原期,处置不当容易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病程可持续数月或数年。哀伤辅导作为临床心理服务的重要手段已为心理学、社会学所普遍认可,其通过干预处于前述应激反应之中的个体以辅助其完成心理平衡的寻回。具体到毒瘾戒治中,哀伤辅导是针对因遭受重大变故而表现出哀伤反应欠缺、延缓、过度的戒治人员展开的外部干预,目的在于协助其顺利度过哀悼状态,防范其陷入抑郁。2022年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调查显示,31.08%的戒毒人员具有轻度、中度、重度等不同程度抑郁,而具有身体疾病的戒毒人员则高达60.83%。疾病、危机的发生往往是难以预测的,其出现时机具有突发性、内容具有刺激性。据此,哀伤辅导与辅导目标具有联结性,即由于戒治人员所处的戒治阶段相对特殊,故其目标有三:其一,促使相关戒治人员接受危机事件的客观发生;其二,促使其正确表达相关哀伤情绪;其三,促使其投注精力至其他有益关系,即毒瘾戒治、社会复归。

如何看待哀伤辅导在毒瘾戒治过程中的应用场景?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约计30%50%的人会出现中度至重度的心理失调。哀伤本身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馈,正常状态下可表现为短暂坐立不安、情绪低落、愧疚自责、孤独焦虑等,只要其未表现出过激性、持久性的反应均属于正常的生理活动。可见,危机事件的发生并不是都能引发消极情绪,消极情绪的出现也并不是都会促生自我放弃行为,其会随着危机事件内容、心理承受能力、情绪处理经验而产生完全不同的走向。

强制隔离意味着社会关系的部分封闭、断裂,而亲情、友情等社会关系及过往美好的社会图景、记忆是其改造自身、配合戒治的重要驱动力,危机事件的发生将会极大程度上折损其参与毒瘾戒治、配合教学活动的动力、兴趣。同时,在临床上,药物滥用及毒品吸食所带来的情绪变化将会使得相关人员具有易感属性,即在神经认知中更容易作出“冲动—攻击”行为,而危机事件则容易引发相关行为的发生,故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应作为毒瘾戒治人员哀伤辅导的主要应用场景。


规范化理解与具体化行动

从结果意义上来说,哀伤辅导可以被理解为一种针对所有可能经历突发变故人员的外界辅助,为了充分发挥其效能,实践中应注重组织形式、对象识别、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

组织形式。哀伤辅导既有其归属于临床心理服务的专业部分,又有其属于心理疏解开导的互助部分。正是基于哀伤辅导兼具过程维度的专业化和结果层面上的非专业化,其组织形式应该是多方主体以多元方式共同开展。如可根据评测结果分为:低度风险、中度风险、高度风险,分别对应朋辈辅导、驻所咨询、专业治疗。20211月,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便依托心理矫治中心制订哀伤团体方案,针对性解决丧亲戒治人员的心理危机。

对象识别。处于强制隔离戒断的戒治人员由于身处封闭管理状态,危机事件所引发的负面情绪可能由此不断积累、蓄积。我国并未针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制定相关心理评测表格,但实践中可修订、改造COPA-PI(罪犯心理评估个性分测验)、SCL90(症状自评量表)SDS(抑郁自评量表)、心理危机征兆检查表,以重点监测相关人员的悲伤、内疚、抑郁情绪。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即时性的社会变故,对于人生过往事件的二次疏解同样十分重要,故应将工作延伸至对戒毒人员过往人生危机的二次筛查,对于经历危机但未能正确处理而导致存在心结的人员应着重分析危机事件同毒品吸食的关联,并根据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哀伤辅导。当然,由于悲伤感受的个别性,除了前述遭受客观变故的以外,对于自觉有需要的个案也要予以回应。

基本原则。哀伤辅导的工作原则同其他危机干预并不相同,根据工作步骤分为“共情”与“移情”。由于危机事件的发生往往无法回溯、逆转,情绪主体在本质上并不是寻求事件本身的解决方案或方法指导,这就要求哀伤辅导应放下评判与说教,感受事件发生在不同人生经历下的可能影响,并引导其作出关于情绪的正确宣泄。共情原则提供了情绪消解的方向指引,但具体到毒瘾戒治的场景中还需要借由移情原则将戒毒人员的注意力移转到自身的毒瘾戒治中。前者提供了危机干预的基础,后者决定了危机干预的价值,两者互相作用。具体而言,适当性干预如正确认知哀伤、适时鼓励哭泣、提供生活指导等,不适当干预则如阻止情绪宣泄、重复询问事件、当众评判议论、否定情绪表达等。

具体方法。哀伤辅导的方法根据危机事件、情绪主体的不同应有针对性地调整,但均应秉持“医生模式”下的关怀视角,以“理想情绪”为参照。具体而言,可通过摄入性会谈、朋辈间走访等方式了解危机事件的发生,综合研判该危机事件同毒品吸食的关联,通过设置朋友谈心间、戒毒留声亭、情绪宣泄室等帮助戒毒人员正确宣泄自身情绪。同时,可通过书信疗法、沙盘疗法、色彩疗法、艺术疗法等个性化戒治菜单来辅助其走出情绪封闭所带来的阴影。我国戒毒领域内哀伤辅导的系统性开展起步较晚,医院、监狱则相对成熟,如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自2010年就设置了“悠然阁”针对性解决患者家属的哀伤情绪,温州市殡仪馆搭建“爱心小屋”根据情绪情况为特定对象提供哀伤辅导。

不同于其他人员的哀伤辅导,处于强制隔离阶段的戒毒人员有其自身阶段、环境的特殊性,相关主体应对测试量表、预警指标、治疗方法作出适应性修订、改造,以最大限度抑制非理性情绪对戒毒人员的不利影响。

张学文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