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治疗,戒治心瘾

作者: 日期:2022-12-05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相比生理戒毒来说,要戒除吸毒者的心瘾,更为艰难和复杂。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看,艺术治疗均在心瘾戒治中呈现出一定的优势。立足于戒毒人员的身心特点,探索推行毒瘾戒断的艺术治疗方式,具有可行性与必要性。

可行性

艺术作为人类最早的沟通语言,是塑造个体情感、思想、观念和心理的有效媒介。艺术教育和艺术表达的潜在影响,对于个体的人格发展和人格特质具有显著的正面效应。因此,在戒毒人员的毒瘾戒断过程中引入艺术治疗方式,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

其一,艺术治疗作为心理治疗方法的探索应用已相对成熟。艺术正式投入精神与心理方面的治疗应用始于19世纪末,尤其是到20世纪中期,受精神治疗运动的影响,艺术治疗经过一系列探索与发展之后最终成为得到正式承认的专业,并出现相关的专门职业。而后,艺术治疗作为一种心理治疗方法逐渐应用于老年人临终关怀、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等相关领域,最终呈现的效果良好,成功实现预期目标。

其二,艺术治疗呈现出的特质能够为毒瘾戒断提供帮助。不同于其他治疗方式,艺术治疗的表达具有非语言式沟通的特质,其不需要直接的言语表达,而多为一种直觉式的心象思考。因此,无论是性格外向型或内向型的戒毒人员,甚至戒毒人员群体中的心智不全者与语言功能障碍者,均能够通过该种方式得到效果良好的心理治疗。在这种治疗方式的融入下,处于毒瘾戒断过程中的相关群体能够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表达、发泄自己的压抑、愤怒等情绪,从而使内心渐趋平静。另外,投身艺术创作的活动本身也需要戒毒人员沉心静气,因而该种治疗方式能够促使其在毒瘾戒断过程中保持情绪稳定,推动戒毒人员彻底完成毒瘾戒治。

表现形式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地方在戒毒矫治实践中探索融入艺术治疗矫治方式,并取得良好效果,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其一,以音乐表达为形式的艺术治疗。2019年,国家禁毒委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禁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各地纷纷响应,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并探索新方法。例如,广东省茂名市积极运用音乐疗法,让戒毒人员在聆听音乐中修身养性、磨炼意志、净化心灵,坚定戒毒的决心,为重新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其二,以书法表达为形式的艺术治疗。例如,2013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探索以书法为主的表达性艺术治疗方式,通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戒断率显著提升,复吸率明显降低。2019年,该项目入选司法行政戒毒优秀教育戒治项目。

其三,以篆刻表达为形式的艺术治疗。例如,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2008年成立“希望印社”后,每年面向戒毒康复群体开展篆刻艺术康复小组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印社社员的总体复吸率控制在2%左右,三年戒断率达60%,活动成功向其他街道、社区辐射。

其四,以绘画表达为形式的艺术治疗。例如,上海市金山区以“金山农民画”为载体,创建金山农民画艺术疗法戒毒康复模式,取得积极效果。此外,金山区吕巷镇“土布贴画·优势拓展”艺术疗法、山阳镇石头画艺术疗法、石化街道“暖心阁”墨香艺术疗法等陆续出现,成效良好。

除上述艺术治疗形式外,通过烙画、雕刻串珠、剪纸艺术创作、舞蹈培训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式促进吸毒人员毒瘾戒断的做法在各地也有出现。这些做法提升了戒毒人员的情绪调节能力,促进了戒毒人员的认知功能恢复和社会功能发展,最终使得戒毒人员的自我认同感得到提升,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重塑。

推广建议

实践表明,艺术治疗对于戒毒人员的心理脱毒具有良好疗效。因此,可以立足于各地的探索实践经验,结合戒毒人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制订系统性的艺术治疗方案并予以全面推广。

其一,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加强与相关艺术组织的戒毒康复合作。社会工作理论中的认知行为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等为社会力量参与戒毒康复矫治工作提供了理论前提与依据。在此基础上,戒毒管理机构可以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主动加强与相关艺术组织的合作,邀请艺术组织人员定期开展活动甚至派驻人员提供培训与指导,并提供适当的报酬,以充分发挥艺术组织在艺术培训、艺术指导等领域的优势,为毒瘾戒断中的艺术治疗提供支撑和帮助。

其二,精选代表性的艺术种类,促进毒瘾戒断艺术疗法的形式多元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可因地制宜对其予以精准评估,选取在当地广受欢迎、流传广并具有积极意义的艺术种类形式予以融入。例如,在江浙沪地区引入越剧、在云南引入昆剧、在河南引入豫剧开展戏剧治疗,在西安、杭州、北京等篆刻比较盛行的地区开展篆刻治疗。

其三,开展高质量的艺术培训,强化毒瘾戒断艺术疗法的专业性。对于艺术治疗而言,无论是舞蹈、音乐还是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其兴趣的激发和技能的掌握均需要较为专业的系统培训,而这一过程并非戒毒机构自身所能独立完成的。因此,除强化同相关艺术组织开展合作并邀请其定期派驻培训外,也要探索更高质量的艺术创作指导。例如,不定期邀请相关协会组织、艺术院校的专业人士予以系统性指导,提升艺术治疗融入毒瘾戒断过程的专业性。

其四,建立艺术治疗分类机制,激发戒毒人员的参与兴趣与积极性。艺术治疗融入相关人员的毒瘾戒断不仅要因地制宜,还要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此,要对艺术治疗中的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分类,给予处于毒瘾戒断过程中的相关群体充分的选择权,由其自行选择学习何种艺术形式,并在之后的过程中从事相应的艺术学习与创作。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激发戒毒人员的艺术兴趣与学习积极性,达到艺术治疗的理想效果。

宋坤鹏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