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递防毒,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这么做

作者: 日期:2023-01-02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寄递行业也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以前的毒品交易需要线下人跟人见面,而现在只需要网上下单,毒品就从一个地方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因此,对邮政管理部门来说,寄递渠道的禁毒工作十分重要。

实际工作中,寄递行业管理部门需要从三方面来对寄递行业进行管理,实现把毒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的目标。

一是加强监管。寄递物流企业需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分别是: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这三项制度整体形成一个比较立体的防御体系。收寄验视是指快递员要打开包裹,检查寄出物品。在邮政网点还有专门的收寄窗口,即使包裹已经封好,工作人员也会要求打开检视,确认后才能封箱。实名收寄,是指在收寄包裹的时候要出示身份证,包括手机下单的时候录入实名信息。过机安检就是快递公司把包裹收回后还要通过安检机进行检查。

这三项制度中,收寄验视由快递小哥完成,起到预防作用,过机安检能起到检查作用,但实名收寄才是最后一道防火墙。公安机关查到涉毒的快递后,通过收集信息,能够找到寄送毒品的人,通过线索可以事后追踪。这三道关是寄递物流企业必须严把的,邮政管理局在日常给快递公司开展培训及对其进行日常检查中,主要强调这三道关。

二是形成合力。寄递渠道的禁毒工作需要邮政管理局和公安、检察院、交通等部门形成合力,进行资源整合,开展联合执法,才能更好地堵截毒品。寄递渠道禁毒工作主要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和专项检查三种方式进行,其中运用最多的是双随机检查,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在上海,区级邮政管理局会跟其他区的各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比如检察院、公安局等。同时,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禁毒的责任传导到企业。还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把快递小哥发展成为寄递渠道的禁毒志愿者。上海市的寄递渠道目前成立了4支禁毒志愿者队伍,早在2018年时黄浦邮政管理局就和黄浦区禁毒办组织快递小哥成立了上海第一个乐蜂禁毒志愿者队伍,后来长宁、虹口、杨浦也陆续成立了禁毒志愿者队伍。快递员在日常送快递工作中,会把禁毒宣传页随包裹一起送到用户的手中,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在黄浦区,邮政管理局还和黄浦政法委成立了一支100多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每个街道还有文化监督员队伍,对街道所有的快递网点进行日常巡查。把快递从业人员发展成为禁毒志愿者,对寄递渠道禁毒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三是强化培训。加强宣传教育是夯实寄递渠道禁毒工作的基础,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对快递员进行持续的禁毒知识培训。例如在快递园区陈列毒品仿真模型,让快递小哥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在营业场所、处理中心悬挂禁毒海报,让群众、快递员都能参观学习。还要加大禁毒举报奖励制度的宣传,激励消费者和快递小哥积极举报,对举报成功的予以重奖,形成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明

(作者系上海市黄浦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