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禁毒社工?

作者: 日期:2023-01-23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禁毒社工是一群用执着、真诚和关爱将一个个服务对象从“毒海”中摆渡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给他们带来希望的人,而我就是其中一员。一转眼,我在社区从事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已经3年了,对如何做好一名禁毒社工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

想要做好一名禁毒社工,除了专业本领过硬,还需要不断拓宽知识面。首先,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领会其精髓并运用到实践中。其次,要储备药理学知识。只有深入了解毒品,才能将其危害讲解清楚,使更多人免受其害。再次,要深入学习心理学知识。与服务对象谈心,目的是帮助他们重建回归社会的信心,从而远离毒品。人与人的沟通是有技巧的,只有读懂服务对象的心理,才能真正走近他们。最后,要不断锤炼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跟服务对象沟通时张口结舌、语无伦次、词不达意,往往忙活半天也毫无效果,而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则能事半功倍。

更新、完善各社区所有吸毒服务对象台账,建立档案,并实现见面率100%,是每年工作的硬性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各社区服务对象数量和情况不一样,造成工作难度不一样。在我看来,工作过程虽然有不同,但是起点是一样的,那就是要用真情去开展工作。尤其是在与服务对象见面工作中,我秉承着真心、耐心、关心、细心与他们沟通。初次与社工见面的服务对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担心和害怕,我仔细给他们讲解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卸下他们的心理包袱;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涉毒的经过,化解他们的情绪困扰;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在职责范围内尽力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建立彻底摆脱毒品的信心,告诉他们社会期盼着他们早日回归。3年来,在我的努力下,所有见面人员主动进行尿检并承诺坚决远离毒品。

关爱服务对象,帮助其解决困难,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有一名服务对象,他的父亲因吸毒变卖了家产,甚至把服务对象母亲看病的钱都用来购买毒品,造成服务对象母亲含恨离世。在极度悲愤中,这名服务对象也因交友不慎误染上了毒品。跟我见面时,他已经戒毒很长时间了,但由于找的工作不太理想,每月的收入除去正常生活开销所剩无几,情绪有些消极。他因为准备结婚,想要申请公租房,但又不知道如何操作。我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向社区做了汇报,社区禁毒工作小组马上召开会议,核查情况属实后,为其办理了公租房的申请手续。这名服务对象有了温暖的家,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了。

3年来,我一丝不苟建立吸毒人员台账,实时完善吸毒人员信息,保证每次上报信息准确无误;我将吸毒人员见面工作作为禁毒重点工作,做到了应见尽见,及时了解吸毒人员最新动态及思想状况,切实降低复吸率;我联合邻近社区禁毒社工一起开展宣传活动,大大提高群众的禁毒意识;我走遍辖区内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大棚,对群众进行禁种铲毒宣传,为毒品原植物实现“零种植”努力着……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禁毒社会工作者?我觉得不一定要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一定要踏实工作;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一定要爱岗敬业!要用真情给服务对象以关爱与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精神。

韩刚(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