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部署开展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日期:2022-11-18 单位:司法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2022121日是第35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以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艾办主题活动部署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活动通知,制作宣传材料,确保活动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干警职工要主动作为,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活动,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宣传高潮。各地要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落实落细,共担防艾责任,共建健康中国。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为防止疫情输入所内,通知强调,各地戒毒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线下宣传活动应当遵守场所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同时也要在总结分析历年防艾宣传教育效果的基础上,改进和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面向干警、医务人员、戒毒人员的警示教育、法治教育等防艾禁毒专题宣传。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增强个人健康意识,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携手应对艾滋病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通知明确,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素材,提高宣传教育质量。有条件的场所可以结合本地戒毒工作实际,制作针对性、可接受性强,符合场所特点的高质量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材料,增强宣传效果,促进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支持和指导,增加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购置配备相应的检测设施、设备和试剂,提升戒毒场所防艾工作能力。要积极向艾滋病戒毒人员宣传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和作用,开展更加科学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进一步提升抗病毒治疗效果。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