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有3.7万个街镇开展这项工作,配备专职禁毒社工近10万名

作者: 日期:2023-01-30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我国戒毒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理念,对吸毒人员实行登记制度,分类分级进行服务管理,从而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恢复健康、回归社会。

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面落实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就业扶持、救助服务措施,提升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目前,我国已开展此项工作的街道(乡镇)3.7万个,配备专职禁毒社工近10万名。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责令社区戒毒9300余人、社区康复8400余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报到率达到99%以上。

在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禁毒社工该如何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天来听听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授、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齐芳怎么说。

在现实生活中,戒毒康复人员由于有吸毒的经历,容易导致自我排斥及社会隔离,一方面自暴自弃,沉陷于自卑与自我放弃的情绪中不能自拔;另一方面容易被社会标签化,在就业、家庭生活和社会交往等方面形成社会隔离,难以融入社会。因此,在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如何让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

社会融合常被学者用于移民和流动人口研究,强调移民或流动人口在新社区的新生活的适应过程,即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方面与当地社区互相渗透、相互融合,最终整合于一个共同的文化生活共同体之中。戒毒康复人员需要重新适应社会,重构新生活,这也是一个典型的社会融合过程。在此过程中,他们如果融合顺利,能够融入新的社区文化生活共同体,则能有效巩固戒毒效果,重塑人生;如果不能顺利融合,落入标签化和社会隔离状态,则容易引发自我放弃,陷入复吸或犯罪。

在促进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合的服务中,禁毒社工可以从自我融合、家庭融合、职业融合、社交融合和文化融合等方面入手,消解其社会融合障碍因素,激发其主动性,从而使其积极调整自我状态,顺利融入社会。

促进自我融合。自我融合是服务对象对自己的接纳过程,在此过程中,服务对象逐渐能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禁毒社工可以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检查自己的一些非理性信念,如对歧视的担忧、能力不足的恐慌、过往的罪孽感等,对这些非理性信念进行梳理,分析其不切实际的地方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协助他们建立理性的信念系统,正确认识和接纳自己,建立理性的生活方式。禁毒社工还可以运用人本主义疗法,给予戒毒康复人员接纳和关怀,让其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和潜能,重塑积极的人生态度。

促进家庭融合。家庭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接纳是其融入社会的重要基础。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庭融合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禁毒社工一方面要提升戒毒康复人员回归和融入家庭的信心与主动性,消除其自卑与畏惧的心理,协助其密切与家庭的联系,纠正不良的家庭沟通方式,让其积极主动适应和融入家庭;另一方面,为促进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庭接纳他们,禁毒社工应协助其原生家庭消除对其的偏见和歧视,对其给予接纳和关怀。戒毒康复人员在融入原生家庭的同时,其再生家庭若已缺损的,禁毒社工可协助其重构认知,正确面对,重塑理性的生活方式。

促进职业融合。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的立身之本。在促进戒毒康复人员职业融合的过程中,禁毒社工可以对其职业能力和职业倾向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提供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也可挖掘相应机构的就业潜力,在尊重戒毒康复人员隐私权的前提下,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吸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禁毒社工在协助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就业后,还需对其就业适应状况进行跟进和评估,与就业单位一起协助其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巩固就业效果。对于经评估后对确实难以适应岗位的戒毒康复人员,禁毒社工应积极跟进新的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促进他们的职业融合。

促进社交融合。社会交往可以满足戒毒康复人员归属与爱的需要,促进社会交往融合可以让戒毒康复人员在情感上不会感到被孤立。禁毒社工可以从亲缘、地缘、业缘等方面入手,协助戒毒康复人员重构家庭支持网络、邻里支持网络和同事同学支持网络等社会交往支持网络,主动融入家庭、邻里、同事、同学等支持网络中,以正向的社会交往网络替代原来的吸毒朋友网络,回归新的社会生活。

促进文化融合。良好的社区文化可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社会融合产生有效的影响,潜移默化巩固其戒毒康复效果。禁毒社工可以通过宣传栏、社区剧场、社区沙龙、小组游戏等方式,宣传禁毒相关知识,提醒其戒毒康复后的注意事项。在取得服务对象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树立一些戒毒康复后顺利融入社会的榜样,让知错能改、浪子回头的戒毒康复人员起到示范效应,通过正向的社区禁毒文化影响,促进戒毒康复人员的正向社区融合,重塑人生。

总之,戒毒康复人员的社会融合是一个双向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禁毒社工协助戒毒康复人员重建理性认识,提高适应能力,主动融合;另一方面也需要禁毒社工从家庭、社区、群体和政策等方面介入,增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社会包容性,接纳和关怀戒毒康复人员,促进其正向融合,回归社会正途。


齐芳(作者系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授、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