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的本质是重建生活

作者: 李运军 日期:2024-03-01 单位:中国禁毒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狭路相逢勇者胜,毒瘾戒治就是一场与自己的狭路相逢——当决定戒除毒瘾时,戒毒人员是否能胸有成竹、坦然应对?

戒毒人员曾经被毒瘾的洪流裹挟,仿若一叶失控的扁舟。也正因如此,学习如何在混乱中重建生活秩序,对戒毒人员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正如在汹涌的波涛上,船舶凭借着硕大的铁锚来固定,作为戒毒人员,也要找到自己锚定的点位。

重塑人际关系

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与自己的关系。戒掉毒瘾,不妨从重建对关系的认知开始,逐步为自己找回人际关系的主动权和舒适感。

勇于舍掉一段关系。人与人之间,聚散是常态。当一段关系走到破裂,哪怕心有不舍,也必须有结束的魄力。强行挽留只会演变成无尽的拉扯,对彼此都是莫大消耗。想要建立良性关系,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非纠缠与勉强。戒毒人员要与毒品彻底告别,首先需要告别那些“粉友”“冰友”。

专注于自己的生活。一味顾及别人的感受,对他人有求必应,到头来委屈的往往是自己。对已成定局无可改变的事,就让它结束,不必勉强与挽留;对力不能及无可奈何的事,就直接拒绝,无须内疚与自责。戒毒人员需要有定力,专注于自己的生活,聚焦于自己的行动。

确立自己的价值。与其奋不顾身去追马,不如停下来种一片草原。只有个人具备价值,付出才会被看见、被珍惜,自己也会因此更加自信。

重构生活方式

生活的面貌取决于正在生活着的人本身。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影响命运。戒除毒瘾,做好生活方式上的自我管理很重要。自我管理通常都是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

保持良好外形。尽管内在美十分重要,但是人与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一面之交,所以他人很难越过外表直接欣赏内在。因此再忙也不能随放任自己邋遢懒散。戒毒人员坚持穿着打扮得体,以良好的形象气质示人,就是在向世界重新证明自己。

拥有健康体魄。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无论取得了什么成就,身体才是最根本的。戒毒人员只有精力充沛、精神饱满,方可应对戒毒征程上的各种挑战。少熬夜,多休息,保持规律作息,养成健康体魄。一时做到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这是为戒毒之路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在为后半生的幸福“做投资”。

找到人生目标。人生有三大乐事——运动、挣钱养活自己和享受独处。运动,是为了强身健体,活出质量;赚钱,是为了积累实力,活出底气;独处,是为了享受安宁,活出自在。戒毒人员贵在清醒自知,重在身体力行。珍惜有限的精力,找准生活的方向,才能不负当下,戒毒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聚焦个人成长

戒毒人员过去或许经历过意外打击,遭受过现实重创,也可能当下正站在废墟中彷徨。面对戒毒过程中的逆境挫折,消极回避退缩并不可取,不妨直面它、接纳它、重建它。

建设自己。当自己落魄时,不要将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风雨人生路,要努力为自己撑伞。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戒毒人员不必慨叹,不必放弃,也不必怨天尤人,这样只是徒增烦恼。不如即刻行动起来,从一砖一瓦、一桩一梁开始,为将来自己人生大厦的建设打下基础。

疗愈自己。越是感觉生活艰难之际,越不能颓丧闲散地过活,而应该努力振作,找到自己的支点和动力。要找到疗愈自己的方法,比如睡觉是十分治愈的,睡前清空一切,醒来便是新生。

做好工作。不是工作需要人,而是人需要工作。戒毒人员有工作,不但是为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是为了融入社会、与他人产生联结。这既是安身立命的底气,也是戒除毒瘾的前提。疲惫往往不是来自工作本身,而是源于工作心态。肯下笨功夫,才能练就真功夫。

戒瘾的本质是一场生活的重建,生活的重建最终靠的是自己。

李运军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