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作者: 日期:2023-01-19 单位: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IMG_257

11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闭幕。图为会议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18日下午在乌鲁木齐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兴瑞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李宁平、托乎提·亚克夫、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平新来、王国和、买买提明·卡德、穆塔里甫·肉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祖木热提·吾布力主持闭幕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张春林、何忠友、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6名,实到519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2年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自治区预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认真审议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汇聚了力量。

马兴瑞指出,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努力建设美好新疆。要始终保持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高举法治旗帜,统筹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解放思想,破除各种固化模式、僵化思想,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创新,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增动力添活力。要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深入研究问题,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当选的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分别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说,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选举我继续担任新一届自治区主席,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我将和政府班子成员一道,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下,坚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锚定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聚焦今年重点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体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努力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族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祖木热提·吾布力说,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选举我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和重托,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自治区政府、政协、兵团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和离退休正省级领导等出席闭幕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附件:
图片1.png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